April 24, 2005

紀錄片

最近想買一台digital camcorder

用進化論的角度來看 應該是數位相機玩膩了就會自然轉而對攝影機發生興趣

well, 是 也不是
的確是看越來越多人買digi cam 所以也有點手癢 但倒不是因為已經玩膩數位相機了
攝影總給我一種莫名的「收集片刻」的滿足感 (對,事實上是有一點的偷窺慾…)
所以不會膩的 (你有看過潔癖的人擦地板擦到膩的嗎?)

突然蠻想買攝影機是因為突然想起「墮落天使」裡的金城武
(是的,是因為想起他完美的帥臉才想到這部片…)
記得那個因為失戀吞下戒指而變啞的年青人頑皮地拿著V8拍他老爸的情節嗎?
那卷帶子後來成了他對父親唯一的回憶

幸好 還有那一卷帶子

我是那種經常活在過去的人
越是這樣 就越是刻意不去觸碰任何跟過去有關的事物
像是從小到大的相簿 畢業紀念冊 媽媽還收著的我們小時候的衣衫玩具
我把它們都收得好好的 位置記得清清楚楚的 但是
儘量不去記得還有這麼些東西
只是我知道總有些時候它們還是會被想起

再說回到那卷帶子
突然間在想 如果以後只能望照片興嘆 我會不會很遺憾?
會不會覺得那一些熟悉的身影 語氣 動作
越回憶越模糊?
會不會希望有一些活生生的紀錄可以讓我回到過去?
但是我又知道若是真有那麼一天有那麼一刻有那麼些活生生的過去在我眼前放映 我會崩潰的

這麼一想就又覺得那似乎很不利於健康
於是就把買digi cam的衝動又擱了下來

…….
該要過期的罐頭,還是得讓它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