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5, 2005

Surviving In The Chaos

紛亂世界裡的一線曙光 6:26AM@法蘭克福機場


停產了很久。相較於大家這陣子的多產,本人顯得異常懶惰。Well, 這是有原因的(就算沒有,我也得為自己的不夠勤奮找個藉口 :b)

原因是,我腦袋快不能轉了。

三 個星期前, 算是正式地到祖國去長駐了,真正開始與十三億人戰鬥的生活。我以為我會處理得很好的,但結果並沒有。我以為這一年多來無數次往返跟越來越長的 逗留時間已經給了我足夠的經驗與應變能力去面對這種a little bit rougher life, 但是開始「正式」進駐後,便猛然發現跟我以為的還是有一點差距,it was quite a shock. 就好像GRE的模擬考考了不下數十回,但是正式上場時,還是會有那麼一點突槌。

以前出差從來不會去考慮交通或住宿問題,一般情況是住公司 宿舍,而且到哪都有司機跟前跟後,再怎麼出狀況,頂多是住飯店、坐計程車,回去以後報公帳。可是 現在情況完全不一樣了,因為以個人名義搞了個小公司,為了公私分明所以不回台報公帳,這麼一來什麼都得斤斤計較。這才發現在上海若要維持心目中「可接 受」的生活水準,其實所費不貲,要不然就是得要有顆跟賊一樣精打細算的腦袋。於是這三個星期以來,便在這兩種窘境當中掙扎得痛苦不堪。不能吃太好太貴,又 不能吃得太差有害健康,所以有時吃鼎泰豐有時吃一顆7角的包子,有時則吃得一般,然後一邊吃一邊用各種奇怪的方法避免吃下太多盤子裡不知是不是餿水油的炒 菜油。上下班交通費得省一點,又不能浪費太多時間因為時間就是金錢,所以得先坐計程車到地鐵站,再搭那擠死人但不會塞車的地鐵,然後再搭計程車到公司。整 個過程約1.5 hr, 期間除了要事先研究好最短路徑免得被計程車坑以外,還要跟如螞蟻般行徑鬼祟又速度奇快的祖國同胞們搶進地鐵車廂、搶座位、搶下車,出了地鐵站還得搶計程 車,一趟下來命已經去了一半。工作方面又要處處防賊,因為祖國同胞各個都是賊,所以得多花30%的精神與時間來處理事情。此外還要常常降低自己的智商去教 員工做一些很基本的事例如想找租車公司你可以去翻黃頁之類的,因為祖國同胞一遇到要做正事就全變成白癡了。


就這樣折騰了三個星期,本來預備要用一年的腦力及體力一下子全消耗光了。Resistance太大所以power consumption也多。腦子一直在output,沒有input,整個人耗損的厲害,簡直快當機了…

幸好這星期有個正當理由讓我到文明國家德意志來recharge,終於慢慢地腦子才又恢復正常,比較有點能力思考了,所以才能好好地坐下來打篇文章。

只是三天後再回到那個戰場,不知是不是仍是那樣節節敗退的慘況?我想我得要趁著還有能力思考的時候,先擬出一個生存戰略才行。要跟十三億人打生存戰,的確是沒那麼容易的。

3 Comments:

At 9/16/2005 07:45:00 PM, Blogger 茶包 said...

我也要去德國了耶~~~ 看到你的照片突然有了要出門的感覺...

 
At 9/17/2005 09:3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是辛苦了,而且妳還是選擇繼續打杖,勇氣可嘉~

 
At 10/02/2005 02:3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周老闆
你一定要撐下去
你是我們的標竿
而且
我們還希望你在每個省份都有工廠
這樣一來
不論我們去那兒玩都有落腳處可待阿
你一定要加油
我們精神永遠與你同在!!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