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9, 2005

人性論

自從曉得到哪裡買盜版DVD以後,我幾乎每次到祖國都有意外的收穫。

在上海買了The Incredibles,才知道原來裡面那個姐姐也叫Violet (我也真想要有她的神奇防護罩跟隱身能力…)。在錦州,意外發現王家衛全集,看完後我才知道原來阿飛正傳、花樣年華、2046是有連貫性的,一口氣看完會很有 很有 很 有感觸。還把借給別人以後就沒再回來的「甜密密」給補上了。最開心的是找到了兩部勾起高中時代回憶的片子:「末代皇帝」跟「北非諜影」。末代皇帝的故事在 上一篇的留言裡大致介紹過了,當事人也都現身說法了,所以請自行參閱。北非諜影的故事更是坎坷動人,因為我歷經兩次來不及看完的慘劇,到那天在上海重新看 它之前,都還不知道結局,這中間經歷十幾年的歲月。總算,在上星期讓我好好地看完了,為此還大大地感嘆了一番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光荏苒往事一去不復返。

不過,我還想到其它更重要的 盜版是件壞事嗎?

我 始終對於人類制定法律和判定道德的標準有著很大的質疑,尤其是後者。比如說色情行業,我總覺得是從古至今的宗教業者為了鞏固自己地位,營造清高的假象而刻 意打壓的,沿用至今大家也就順理成章地認為色情行業是不好的應該消滅。如果是這樣,那為什麼色情行業始終消滅不了?而且別忘了,它還是人類最古老的行業。 大三時上半導體工程,老師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概念:「defect 就像色情行業,無法消滅只能想辦法疏導。我們利用annealingback side implantation的方法把defect聚集到wafer底部,不要讓它影響表面的device工 作,就類似於荷蘭的紅燈區,把色情行業都聚集起來,這樣它們就不會到處亂竄影響了不該影響的人。」這番話真是深得我心啊!你看看從我有記憶以來,全台灣掃 黃不知掃了多少次了,但色情行業消失了嗎?不但沒有,而且化整為零,化明為暗,分散到各個商業區跟住宅區,繼續生存而且活得更好。既然如此何不集中管理? 想買春的人跟想賣春的人都到集中地來,大家辦個工作證做個健康檢查買門票還附贈保險套,拋開假道學跟無用的法條,你情我願來場安全的交易,政府還可收個特 別營業稅之類的。這樣,不是皆大歡喜嗎?這不只是「雙贏」,而是「三贏」哪!

再說到智慧財產權這事兒,我總覺得這些片商跟唱片公司都迂腐得可以,只有Steve Jobs才是超越時代的天才。一種行業的形成與發展,一定是跟人性息息相關,尤其是民生消費品。順人性者生,逆人性者亡。iPOD為何賣翻天?因為它同時提供了便宜而豐富的內容 一首曲子99 cent美金隨便你下載。奇怪的是唱片公司和電影公司就是想不通,老是只想拿法律怪獸來打擊小蒼蠅 (講白了就是:用錢砸死你)。他們有沒有想過盜版的東西為啥越賣越多越賣越好,綿綿不斷,生生不息?因為這就是人性啊!好的片子永遠會有人願意花幾百塊錢進電影院看,爛的片子當然是上海路邊攤一片5塊人民幣看了就丟。還有,下片了的片子,VCDDVD一定要賣得那麼貴嗎?為什麼不能一片美金1.99讓大家下載?所以盜版的存在事實上是提供了一個制衡的力量,讓這些既得利益者知道沒有什麼生意是可以違反人性而能成功的。

所以,在這些媒體大亨們開竅之前,我還是會一直購買盜版DVD的。至少 我買得一點也不心虛 哈!

5 Comments:

At 6/19/2005 09:49:00 PM, Blogger 茶包 said...

嘿...對一個長期眼睛需要盯著電腦螢幕的人來說,淺黃色字真的有點吃力..我必須得要全選反白才能讀....

聽說正版業者也自己經營盜版,二面收錢,只是歌手收不到盜版的版稅,不知道其真實性,但這作法也算是人性另一面的表現吧

 
At 6/20/2005 12:33:00 PM, Blogger Violetta said...

Customer Claim Report

客訴日: 6/19/2005
客戶: 茶包
問題: 文字顏色太淺 導致閱讀困難
處理方式: 加深文字顏色
承辦人: Violetta 日期: 6/20/2005

客戶回應:
您是否滿意本客訴處理方式?
本客訴處理速度是否達到您的要求?

(煩請填寫 以便結案歸檔)

 
At 6/20/2005 10:13:00 PM, Blogger 茶包 said...

挖哩勒....土黃不是黃? 還是太淺了啦... 感覺沒有改進的誠意

澳洲客人致 :b

 
At 6/21/2005 04:1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的日本同學們,十個裡面找到一個會用電腦就愉笑了,那一個還有可能只是會用word。因為日本不盜版,軟體貴得要命,一般人買不起,只好不用。我還有一次因為說我用盜版軟體而被同學義正言詞的指責〝那是違法的!〞同學來我家時,只是看到我在打字,就不可思議的說〝天啊,妳電腦真強!〞讓我很感激的想,盜版簡直是造就台灣電腦人才的大推手。

 
At 6/21/2005 10:1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Follow-up on Customer Claim

責任單位回應: 對不起 沒有改進空間了 澳州客人要求不要太多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