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7, 2011

營利事業與社會責任



有一天公司裡來了一個剛剛從國立大學碩士畢業,但是資質弩鈍連加權平均都不會算的新人,不過他工作很努力也不怕辛苦。如果你是他的主管,你可以有以下選擇:

(A) 問他為什麼連加權平均也不會算你大學到底是怎麼考上碩士學位到底是怎麼拿到的??? 連續狂罵羞辱他三天之後讓他感到這個社會真是殘酷這公司真爛然後連辭呈都沒遞就頭也不回地不再來上班了。

(B) 只讓他做他能力所及的工作,只發給他與他工作內容相符的微薄薪水,把其它人都不愛的跑腿跟苦力工作都交給他因為他吃苦耐勞,雖然讓一個國立大學的碩士做總機小姐的工作是有一點浪費。

(C) 給他做一個國立大學碩士應該要做的工作,而且稱讚他真是能幹又努力公司多虧有你才能這麼旺,雖然因為他不會算加權平均而使得生產銷售研發所有部門的人三天兩頭要雞飛狗跳地全員出動收拾他留下來的爛攤子而且全公司怨聲載道。

如果選A,也許從此這個社會上又多了一個嚴重反社會情結的年輕人,並且造成他的心裡陰影導致之後求職不順最後怨天尤人不是自殺就是殺人。

如果選B,時間久了他也會覺得公司都不重視我,既不給我加薪也不幫我升職,我堂堂一個國立大學的碩士為什麼有志難伸。最後可能鼓起勇氣要求PROMOTE但遭上級拒絕,於是含恨辭職並且去同業競爭公司應徵,希望有一天能大展身手好好地給不識貨的老東家重重的反擊。

如果選C,不到三個月公司裡生產銷售研發所有部門的能人必定掛冠求去,心裡想著這個公司真是沒救了連這種人都用得這麼高興。最後公司裡只剩下老弱婦孺跟幾個沒用的窩囊廢。

怕麻煩的人大概會選A,想對公司有所貢獻的人大概會選B,有著慈悲胸懷想要救世的人才會選C吧!

很不幸地,我們的老闆是個有著慈悲胸懷想要救世的人那我到底要選擇當老弱婦孺還是要當窩囊廢呢?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