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2, 2005

母親真偉大


母親節快到了,該寫一篇獻給辛苦的媽媽。恰巧今天聽到一個故事,很適合用來讓大家牢記媽媽為了賜予我們生命所受的苦難。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 (其實我也是今天才知道的),剖腹產的時候,除了肚皮上要縱向劃一刀以外,裡面 (應是子宮吧) 還要劃個十字,才能將胎兒取出。Jessie說她的阿姨當年生第一胎時,因baby太大,自然產產不出來,於是醫生決定剖腹。命令一下,便開始注射麻醉藥。誰知麻醉劑量一直增加,這位媽媽她就是不昏迷。最後已經到了安全劑量的上限了,護士問要不要再加,醫生說不能了,再加怕會影響小孩,如果出生的時候昏迷就麻煩了。

最後醫生無計可施,便對Jessie的阿姨說:

「沒辦法,只好請妳忍耐了。」

於是,肚皮上縱向一刀,裡面縱向一刀,橫向再一刀,取出胎兒,縫好十字型切口,再縫好肚皮。

Jessie說她阿媽在開刀房外聽到她阿姨的慘叫聲,眼淚當場流下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想當媽媽的人請戒咖啡。據醫生事後追查,Jessie的阿姨應該是因為咖啡喝太兇,體內咖啡因含量太高,所以怎麼麻都不醉。

(那刀子往肚皮上劃下去的畫面,讓我想到Cold Mountain這部電影…)

撇開這血淋淋的痛苦不說,媽媽要把小孩好好地養大所經歷的辛苦才真是萬言書都寫不完。像我這種特別難搞的小孩就更不用說了,又頑皮又固執脾氣又壞,聽說剛出生的三個月還天天都從晚上11點哭到凌晨5點,能把我養到這麼大實在是不可思議。如果換成是我養到這種小孩,可能早就把孩子送人了。

不過,搬回家裡住以後,愈發覺得老媽也是又固執脾氣又壞,所以要怪也只能怪她為何把缺點都遺傳給我了吧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