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0, 2005

金曲獎

陳珊妮終於拿獎了。

說這話也許有點錦上添花 (就跟我的名字一樣),這篇文章早就該寫的。開始認識她的音樂是大四那年,原先在玩的BBSAIDS (它是「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縮寫,別想歪了) 很多老人都離開了,變得有點boring,就在此時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新站的廣告,叫MUSIC 543。 然後就這麼對這個站上癮了,裡面很多東西都是我很喜歡卻很難在台灣這種速食文化中接觸到的,比如爵士樂、比如雷光夏、比如搖滾音樂史。陳珊妮則是突然發現 的,因為剛好有人申請成立陳珊妮版,看了裡面精采的文章手癢之下便買了掛在綠標架上友善的狗發行的陳珊妮精選集,這一聽不得了,驚為天人。其實之前斷斷續 續聽過陳珊妮的歌,還印象深刻地記得她出第一張唱片時上午間綜藝節目宣傳,兩腳穿著不同顏色的襪子 (還是鞋子?),還很有理論地說明她這一身裝扮。後來有一次為了表達自己與眾不同,買了她「四季末的唱遊」那張,結果險些沒聽完,因為好死不死買到她實驗搖滾樂那張,太吵,無法忍受。

然後,98年我出國唸書,隔年她出了「我從來不是幽默的女生」,未出片就在BBS上炒得沸沸揚揚。趁著暑假回台我買了卡帶 (後來友善的狗倒了,所有庫存變綠標,我趁機換了吸滴),之後那一整年那卷卡帶簡直要被我聽爛。尤其是開車去玩的路上,我邊聽邊唱邊開車,一路都high得很,學校在山谷裡,不論到紐約費城匹茲堡都是3小時以上車程,同車的朋友都嚐過被我和這卷卡帶轟炸的滋味。事實上,她的音樂功力到這張專輯時有跳耀式的進步,曲子的架構更完整,編曲更豐富,詞寫得更洗練。也許是碰上黃耀明的人山人海,撞出與眾不同的火花。

隔了一陣子,她出了一本書「還好」,還特地請台灣的朋友買了快遞過來,看得我愛不釋手。她很擅於把平常不會特別強調,卻很挑撥人的神經的一些小動作、小情緒、小狀況、小想法寫成直騷癢處的文字 (此外慣於用空格代替逗號 換行代替句號 跟我很像),尤以有關保濟丸那篇最為經典,逗得我樂不可支 (找個很想練打字的空閒時間再key上來跟大家分享) (不然你們還是直接去買書比較快) (不知絕版沒?)。不過幫我買書的朋友說他翻了翻覺得不好看,各人喜好不同。

之後隔了很久才又出「完美的呻吟」這一張。那時我已在德州工作,財大氣粗地從大眾唱片網購加國際快遞,還記得收到那天特地提早下班趕到郵局去領,音樂聲從車上的BOSE音響傳出來時我簡直要興奮得流眼淚。這張沒讓我失望,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格,感覺得出來Sandee的功力更進步了。

然後就是得獎這一張,我只能說,得這兩項獎是實至名歸,大家趕快去弄一張來聽。(金年金曲獎讓人覺得比較誠懇,陳珊妮黃立行的音樂都是很紮實的,不嘩眾取寵 也不特意搞另類 更不是用銷售量來換獎座)

但我最欣賞陳珊妮之處是她既偏激又中立,堅持做自己的音樂卻從不鄙視所謂的主流。她可以跑女巫店跟骨肉皮混或找人山人海合作,也可以幫許如芸作詞作曲幫伊能靜做專輯或寫歌給謝霆鋒唱,從不排斥任何可能性。這樣,才夠格稱得上是愛音樂的人。

好了,打這麼多字也很累,你們趕快去弄一張來聽聽就對了,弄不到可以叫茶包摳給你。

7 Comments:

At 5/31/2005 09:14:00 PM, Blogger 茶包 said...

我要附議!我也愛陳珊妮!
最早是因為"四季"發現她,然後就是"乘噴射機離去",其他像"不作夢".."忽略".."看場電影"..一堆,我都覺得很不錯,久久拿出來回味一次都還不覺得與年代脫節,他也幫其他歌手寫了不少好歌。我有好多他的早期精選.... :D

 
At 6/04/2005 01:3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嘿嘿,親愛的茶包,那燒幾片給我吧~
我一片都沒有 。。||

 
At 6/05/2005 03:15: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要,寄來米國給人家唷

 
At 6/05/2005 12:52:00 PM, Blogger 茶包 said...

二位....請七月份回台灣取件...郵寄光碟片?尤其到美國好像會有問題!

 
At 6/06/2005 03:4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不回台灣咧,
妳拿到內蒙給我^O^

 
At 6/08/2005 03:4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報告!
我7月回不企台灣,可能要到9月囉,請先燒起來當庫存。3Q~

 
At 6/08/2005 10:54:00 PM, Blogger 茶包 said...

到了大陸乾脆買盜版!哈~~~~超棒的

 

Post a Comment

<< Home